close

  由於之前的廣大興案,讓我對菲律賓感到極度厭惡!!!也氣憤地發誓不會去那個國家,但或許是命運的安排,讓我參加了菲律賓橡塑膠展~

  據了解,菲律賓的發展其實比台灣早很多,就像我之前提到,當時菲幣比台幣大,但因貪污和政治因素,導致人民的貧富懸殊非常大!在街上隨處可見乞丐,或是媽媽抱著小嬰兒沿路要錢,讓身為媽媽的我看得好難過,我是很想幫她,但是考量安全上的因素,只好裝作沒看到,當下有個念頭閃過,那個小孩子今晚有東西吃嗎?他(她)的未來如何?他(她)活得了幾天?我的眼眶紅了,數度哽咽,但仍強忍堅強......

  菲律賓人平均一天的工資為350菲幣(約245台幣),若以一餐與台灣差不多好了,這樣如何存到錢?每天賺的薪水幾乎抵三餐,只能求溫飽罷了,若要作其他的消費可能連作夢都不敢想......

  以交通來說,早期菲律賓擁有全亞洲第一條捷運,工程技術可說是領先其他亞洲國家,但因經濟停滯,讓菲律賓的改變相當緩慢,要是沒有貪污,或許菲律賓現在的經濟早超越台灣!所以不要再笑菲傭,如果歷史改變的話,說不定我們現在在菲律賓當台傭哩~

  早期菲律賓的計程車並不發達,是近幾年計程車才開始普及,與台灣的小黃不一樣,那裡都是小白~ 而且起跳價相當便宜,約40菲幣(28台幣),以Kimberly飯店到機場約12公里左右,車資才180菲幣(126台幣),好便宜~

  在電費方面,菲律賓號稱是全亞洲最貴的國家,北中南主要島嶼的平均值來說,一度電大約12菲幣(8台幣),這還只是工業用電而已唷!若是一般的家庭用電可能更貴!也由於我們的產品主打省電,讓這次展覽的成效相當不錯!讓客戶在短時間內可回收電費~

  另外,這次很榮幸可到菲律賓大廠拜訪,像我們工程師有到全菲律賓有名的水公司去裝機,Nature's spring http://www.naturespring.com.ph/ 該公司位在Cebu(宿霧),也是我們工程師差點回不來的地方~

  在各大超市都可以看到該牌的瓶裝水~

  還有到San Miguel(生力啤酒)菲律賓廠評估機台,該集團底下還有分啤酒籃和棧板的射出廠,以及啤酒釀造廠和飲料廠...等,生力啤酒在菲律賓也是數一數二的大廠之一,在各大超市或餐廳也都可看到他家的商品~

  經過這次的出差之旅,讓我體會另一個層面的菲律賓,其實菲律賓人生活相當困苦,他們一年飽受十~二十幾個颱風和常常淹水的摧殘,一年的休假只有50天左右,但他們天性樂觀,害羞,有別於泰國人熱情的個性,在天災不斷,以及面臨許多社會問題,讓他們練就出堅強的毅力!反觀生活在台灣的我們,國家建設完善,科技發達,人民的生活水平差距沒有極端地懸殊,我們該感到幸福知足了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狐狸變狐狸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